一起来认识它——适应障碍!

作者: 时间:2017-09-02 点击数:

案例:家在郑州的小王平素性格内向,但从小学习很好,身为独生子的他自幼受到父母的宠爱,每天过着饭来张口,衣来身手的生活,缺乏生活锻炼。一年前,他以优异的学习成绩被美国某知名大学录取,然而来到美国后,他突然发现自己周围的一切都变了,吃住行等均需自己打理,加上环境和饮食的不习惯、英语交流的不熟练等,他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渐渐地他变得不能集中精力听课,感到力不从心,易心烦,发脾气,夜里失眠,白天头昏脑胀,食欲下降,不愿与同学交往。约一月后,以上情况愈加明显,感到非常痛苦,就请家从学校回来,家人遂带他来到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医生诊断为“适应障碍”。经过几次的专业心理治疗,及必要的生活技能训练,辅以小剂量的抗焦虑药物对症治疗,以上症状逐渐改善。2个月后,小王基本恢复正常的学习生活。

专家点评:适应障碍的发生一般认为是心理社会应激因素与个体易感素质共同作用的结果。本病的常见应激事件为:生活环境变迁、变换工作、法律纠纷、经济状况恶化、空巢现象等;患者病前常常存在性格缺陷(如胆小、内向、顺从),且独立能力较差。专家说,预防适应障碍,要从以下几点做起:

1.矫正以偏概全、完美主义的思维方式,以及在这基础上形成的价值观,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

2.平时注意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保持热情、主动、专心、认真等积极心态。

3.注意学会尽情地表达自己的思维和情感,克服胆怯、怕说错等不必要的心理压力,培养勇敢及独立解决问题的心理勇气。

4.培养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勇气,注意锻炼自制、坚强、刚毅、果断的意志品质,能够在困难面前不屈不挠,勇于克服困难。

(转自:http://www.zz8y.com/NewsWebDetail.aspx?newsId=369

版权所有: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  豫ICP备05010102 南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航海中路165号        东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白沙职教园区文明路